2019年12月1日 星期日

重新執筆

  終於有心再寫網誌。對上一次已經是6年前了。主要是因最近香港的情況及自己的投資(買股票而已...)作一點記錄。也可能自己這兩年多看網誌,所以有再執筆的想法吧!

  最近半年的香港及香港人變得很陌生,整天為了政治亂個不停,人們紅衛兵上身,好像想了魔似的,不斷以爭取自由民主為由,去示威、去破壞、去打人......唉,說也沒用,也說不夠,不說了。

  我喜歡投資,因為需要個人的分析能力,也要有足夠的財識,透過學習不斷擴大自己的能力圈。不過,我的成績一向都不算太好,暫時仍虧錢,但增長了不少經驗。在佈局上,因香港現況不明,不希望重注香港標的,於是眼光投向了有增長的中國內地。中銀航空租賃2588、雅生活3319、中信國際電訊1883都有持有,也有地產股12恆基。

  中銀航空租賃是上年便持有的。這是一個較少人知的行業:出租飛機。因看好航空業在亞太,特別是中國地區的增長,這些出租飛機的應該有大發展,而且不太受油價影響,租約一簽就是數年,租金收繳度穩定。特別這間中銀航空租賃背靠母公司中國銀行,資金成本比同行低,對賺息差的它更形優勢。就公司管治而言,它是新加坡公司。由於行業性質負債比率較高,一般在300%-900%左右,所以估值不高,兼有3%息,相對吸引。此股是我第一隻做到「戴維思雙擊」的投資標的,所以十分鍾愛這公司。只要不預期股價再大升,可以長線持有。股價近一個月開了車,由60多急升至快80。現價以絕對數而言只有10PE,絕不高,但比同行如1848只有7PE不夠,甚至美股同業普遍9PE已高出不少。雖說2588資金成本低、低負債、亞洲行業龍頭可享一定溢價,但我信地心吸力,沒有只升不跌的股票,所以決不高追。

  1883中信國際電訊是電訊業,我個人認為電訊業已成為現在社會新型「公用股」:電話、上網已為剛性需求,沒有電話不能上網的生活是不可想像的。而且1883有運營數據中心,有大數據的增長概念。而且1883在澳門的收入佔一半,對香港的情況不太敏感。難得的是以我買入價而言有6.8%息,兼有盈利股息增長,對我這好息之徒而言是美事。不過要期望估值提升大概是不可能了,就老實收息吧。

  物管股雅生活3319是10月才持有的。本身對此板塊不太了解,只不斷看它攀升。後來因香港情況再檢討組合時看到此塊板,了解到在中國城鎮化下,此標的高穩定增長,健康負債表、有利潤、透明度高,再有母公司如雅居樂每年批地管理,增長確定,是躺著收錢的行業。配以社區治理、AI化及大數據在物業管理的應用及必要性,行業亮點相當性感,比起看不到盈利的新經濟板塊好太多了。後來在3319於10月宣佈收購中民物業後,決定在回調10%時買入一點觀察倉。就以上優點而言,雅生活將預期有30%或以上年增長,現價20多倍PE對我也是舒服的。而且,3319相當具有野心,在行業集中度低時快速以併購壯大自己,雖然也有風險,在其「身體強健」質地下只要平衡得宜則可,反之不發展的風險其實更大,好吃的都被人吃光了。所以,要增長概念,需要配置這些有野性的公司達至可觀增長。

  留意內地同時亦不對香港絕望。就投資角度而言,香港仍有很多具質素的公司。於是我早幾個月前投資香港最重要的板塊:地產。地產板塊現時斯人獨憔悴,但太平盛世時還能有這個價嗎?。首先買了12恆基地產,賣點是香港持有最多農地的地產商,憧憬未來的農地發展,且持有煤氣4成股權,又有十送一紅股,四叔又善待股東。但後來覺得12的發展有點不如16新鴻基及17新世界。眾所周知,16的樓和商場是全港最好的,而且發展行「兩輪驅動」的策略,賣樓和收租並行,為利潤的穩定性及爆炸性提供條件,可說是香港最好的地產股;17新世界在鄭志剛掌陀以來,不斷革新發展,動作多多。K11是其創立的品牌,開業不夠的K11商場更是美輪美奐,大有十年磨一劍之感,令我對新世界有了新觀感。反觀恆基自四叔退後,無甚動作。個人認為有動作才有發展,守成在商業戰中只會愈加萎縮,有生命力的企業才有增長點。而且在考慮到恆基在組合的比重很大,有減磅的必要,所以在虧錢的情況下沽出恆基,換入部份新世界。以期減磅之餘再投資股價具反彈力的地產公司。因為老坐貨十分被動,換馬希望減低損失。最樂觀的情況下,希望在17新世界有一定彈幅後,買入16新鴻基作長線持有。但這也不一定是妥善操作。歸根究底,香港地產現時處於風眼位上,必須要以最吸引的價格買入最優質資產以抵消風險----安全邊際。

  另外也開始留意新經濟板塊,阿里巴巴絕對是最好的,但升幅也不少,投資利潤期望有大增長應該不可能。美團概念是好,對應中國提倡內需的勢頭,大有愈做愈大之勢。可是考慮到技術含量不高,還有「餓了麼」等比較巨體量競爭對手。在步上正軌的同時,不能說未來發展一片坦途;況且未有盈利又不好估值,買它只能靠業績高增長的信念,高手可以「睇圖炒」。最近股價急升已充份反映此預期,萬一增長反高潮就升多少跌多少了。保守的我看不清就算了,若這真是一支火箭,唯有承認趕不上,錯過好過過錯。另一板塊醫療也是未來的發展在趨勢,亦有意投資,但資金有限,所以標的既有新經濟亦有醫療概念的話,對於資金不足的我是理想的。1833平安好醫生應該會多留意,它有業績「轉正」概念,又是利用網上平台的新式醫療平台,最重要是股價未過熱,投資利潤可期。在上星期5曾想51元買入,但最低只到51.3,還是不能買入,且看星期一如何。

1 則留言: